衢州拼团购房50群(9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1人申请入群

“无手印不贷款”:难倒无臂小伙

发布时间: 2016-12-07 16:30:28

来源: 中财网

分类: 行业动态

404次浏览


今年26岁的吴建平,在幼时不幸被电击中,失去了双臂,但这并没有让他失去对生活的信心,靠着自己的努力有了稳定的工作,也有了一个美丽的妻子,可就在他准备为小两口买一套婚房时,却遇到了难题:选好房子准备签订房贷合同时,被多家银行以“必须按指纹”拒绝了贷款申请。

尽管最终在律师和媒体的帮助下,有银行同意通过签字时拍照存证的房子,让吴建平签订了房贷合同。但银行这种“死”规定,却引来了网友热议。

“无手印不贷款”背后:服务关系错位

面对一名无臂小伙子的购房贷款合同签订,银行方面就不能稍加变通与宽容吗?譬如,对无臂小伙子采取签字时拍照存证的方式,这样既能让小伙子获得购房贷款,也能最大程度地降低贷款行为本身的风险。然而,新闻中没有银行愿意如此为之。有银行甚至为无臂小伙子支招,劝他和已经领过证的未婚妻离婚,再以未婚妻的名义买房,或者去公证处办理公证。如此作为,不仅让人愤怒,也是一种对残疾人明显的歧视。

其实,无手印不贷款”的新闻,本质上隐喻的仍是一种银行与顾客关系的错位。市场语境下的银行与顾客,说到底他们的关系应是服务与被服务。虽然不敢要求银行将顾客敬为“上帝”,但对顾客提供人性化的服务举措却是在情理之中。银行要求贷款者在合同上按指纹,目的当然是最大程度降低贷款的风险。然而,对于一名“永远”也无法按指纹的无臂贷款者,银行方面除了生硬的拒绝,就不能做点其他事情吗?不是不能,而是他们从来都不愿去“服务”。

虽然对银行来说,按手印是证明签约人身份的有效方法,但并非唯一方法,况且也没有任何一条法律规定,一定要按了指纹才能发放贷款,怎么就成了所有银行默认的行规了呢?就算“无手印不贷款”有法律支持,难道不该为残障人士开辟一条绿色通道吗?而要让“无手印不贷款”不再发生,根本之道可能依旧在打破银行的垄断。

推荐阅读:衢州个税抵扣房贷最新消息,衢州楼盘网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