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拼团购房216群(7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7人申请入群

“京八条”打出政策“组合拳”,能否给房价降温?

发布时间: 2016-10-09 15:50:57

来源:

分类: 国内动态

351次浏览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专电题:“京八条”打出政策“组合拳”,能否给房价降温?

新华社小编鲁畅、孔祥鑫

9月30日晚,北京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等部门《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了北京市房地产调控八个方面的措施。这个被称作“京八条”的政策“组合拳”在金融杠杆、土地供应和销售价格等方面对北京楼市加以管制,过热的楼市会降温吗?

《措施》关于首付款比例的调整最受人关注。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5%,购买首套非普通商品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自住型商品住房、两限房等政策性住房除外)。对拥有1套住房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无论有无贷款记录,首付款比例均不低于5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

“该项政策是针对有所抬头的投资型购房群体,通过提高金融杠杆的方式,提高投资门槛的同时降低投资回报率。”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这对于二手房市场的打压效果将更为显著。随着政策的落地,预计二手住宅的实际首付比例将会进一步提升,有可能达到50%至70%,极大抑制二手购房需求。

根据中原地产统计数据,今年前9月,北京二手房住宅成交达到了21.11万套,2015年同期为142886套。整体看,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刷新了历史最高年度同期纪录,交易均价也已超过每平方米5万元。

“土地供应少,新建商品房高端化,更多需求流入二手房市场造成量价齐升。”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汪利娜认为,房价企稳的关键因素是政府增加普通住房供给,避免住房供给高端化。

小编注意到,北京市土地交易市场于9月29日发布了5宗住宅用地的出让公告,共涉及土地面积约34.9公顷,规划建筑规模约71.1万平方米。北京市国土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用地实现供应后,既有利于补充该区域配套不足短板促进城市功能的完善,又有利于推进区域职住平衡,缓解北部地区交通压力。下一步,北京市土地交易市场将继续加大自住型商品住房以及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的供应,在增加刚需商品住宅有效供应的同时,兼顾满足改善性住宅需求。

在本轮北京调控政策中,《措施》明确新房供应重回“90/70”(即90平方米以下住宅供应不低于70%),从土地招拍挂和预售证核发方面双控新房销售价格,整体避免新房的豪宅化,从结构上加大中低价商品房供应。其中,作为北京市较为特殊的制度设计,《措施》提出要加大自住型商品房用地供应,除东城、西城、石景山区外,其他各区年内要尽快安排一批自住型商品房用地入市。

业内分析指出,自住型商品房的持续供应对稳定北京房价及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起到了重要作用。“2014至2016年9月,自住房让北京房价分别同比下调了7.7%、10.3%和4.6%。在自住房大量供应后,部分区域的价格很可能出现调整。”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

在稳定市场预期方面,《措施》还明确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等相关部门要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重点查处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发布虚假房源及价格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公开曝光,相关信息纳入企业信用档案。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北京楼市波动与其他一线城市有相似之处:库存较少,也有市场投机和炒作的影响。新政策在密切监测房地产市场变化的同时完善市场监管,对违规违法行为进行严惩可以给市场更透明的信息,引导和维系市场稳定。

责任编辑: du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